訂閱
退訂
首頁    |    FAQ
1.什麼是好的螺旋樁?
客戶經常有這樣的疑問,要如何證明自己公司產品螺旋樁要比其他家公司的好?
所謂“好”的螺旋樁,從廣義上來講當然是品質要過關,但從狹義上來說,我們更願意跟客戶解釋什麼是“最為適合”的螺旋樁。當接到一個太陽能光電地面電站的項目時,作為業主他會有以下考慮:
  1. 項目地點、氣候、周遭環境等自然因素
  2. 項目規定的竣工時間
  3. 投資成本及經濟效益
  4. 合格供應商篩選及後期維護和質量保證問題
因此如果施工地點遠離水源、工期緊張、而土質條件又允許的情況下,我們建議客戶選用螺旋樁,過往代理廠商所做過的大型地面電站的經驗中發現,螺旋樁地基基礎確實比水泥基礎有其不可替代的優勢之處,例如螺旋樁基礎完工時效是水泥基礎的1/4,人力需求則是水泥基礎的1/3等。在物價飛速上漲的今天,單靠勞動力輸出已不能滿足一個項目對成本的的控制要求,只有通過簡便、高效、及現代化機械裝備的投入才能實現效益最大化。公司會在接到項目時派遣工程師到現場做實地勘察,對螺旋樁方案做一個可行性評估,待評估通過後公司設計師會給出一個最優的地基加支架設計方案,保證整個結構的安全性。對於公司來說“好”代表從某些檢測/測量工具上檢測出產品的屬性和質量等級,但我們給出客戶的承諾是“最為適合”這個定義即涵蓋“好”的範圍。選擇穩鑽你會更深刻體會到我們服務的“好”與你“最為適合”的合作方式。
2.什麼地點適合水泥?
土壤中石塊含量為70%以上的地方適用水泥基礎。
 
3.一根螺旋樁多少錢?
我們的工程人員將根據你的工程設計要求提供成本最優,最高效的螺旋樁系統。要給出一個確切的價格需要考量以下因素:構架結構、土壤類型、長度、地域等等。您可以跟我們聯繫取得更多得信息。
4.什麼地點適合螺旋樁安裝?
土壤等級 土壤名稱 土壤成分 螺旋樁技術
一等 表層土  砂土、砂礫、泥沙 可使用螺旋樁
二等 流土 液體和糊狀地下水 可使用螺旋樁,但土壤缺乏強度
三等 鬆散土壤 鬆散砂土、砂礫、或兩者混合物 可使用螺旋樁、但有少許阻力
四等 中等重量的鬆散土壤  砂土、砂礫、泥沙和黏土:至少15%粒度<0.06mm(0.02英寸),30%岩屑直徑為63mm(2.5英寸),體積為0.01m³  
五等 難以解決的土壤類型      多於30%石頭,直徑>63mm(2.5英寸),體積為0.01 m³-0. 1 m³的堅硬石頭 無需預鑽螺旋洞也足以確保地錨栓的安裝
六等 可移動的石質土 帶岩石、緊密連接、易碎、板岩、經風化的土壤 需用錘鑽
七等 可以動的硬質岩石 具結構強度的小岩石、風化泥岩、礦渣、鐵和鋼 需用錘鑽
 
5.螺旋樁系統VS混凝土地基?
螺旋樁系統 混凝土地基
可重複使用、100%環保 不可循環使用、破壞環境
不受大氣條件限制(凍土除外) 受乾旱期和凝固點溫度的影響
價格低、工程不延期 需挖掘、時間難以控制
對螺旋鑽的操作無挖掘要求 殘餘土壤、混凝土混合物、損毀草地和瀝青路
最小量的設備、至需一人作業、操作簡便 設備數量多、需要多個工人操作
專業團隊、安裝快捷 長時間進行多種操作、無時間保證
操作靈活、定位精準、 高度自訂 需現場統籌運作和指揮工作
小面積土地壓平、成本低、耗時短 大面積土地壓實、成本高、耗時長
打好樁後、即時安裝設備 地基灌好的7天後、才能安裝設備
電站拆除後、土地能迅速恢復原狀、
或用其他建築用地
電站拆除後、廢舊水泥處理麻煩、
土地恢復原狀難
 
6.螺旋樁的壁厚一般是多少?
通常是2.8-3.5mm。
7.螺旋樁是否需要絕緣套管
不需要。
8.螺旋樁能夠打到岩石裡嗎?
通常可以,已經研發了可以將樁體鑽入石層的方法。
9.螺旋樁適用於瀝青地面嗎?
可以。不過要在安裝螺旋樁的地方打一個洞,用瀝青在洞口處修整路面。
10.我們可以自己安裝螺旋樁嗎?
可以,公司將提供配套設備及安裝指引給各大用戶。
11.C型鋼地基與螺旋樁地基對比?
實際上C型樁地基與螺旋樁地基有很大的區別
  1. 螺旋樁能輕鬆解決硬質土壤的打樁問題。
  2. 並且螺旋樁的單立柱系統(用一根粗的立柱代替原來的兩根立柱)能獲得更出色的抗負載能力。
  3. C型鋼需要更深的貫穿度(如果土質好貫穿度淺也可)。
  4. C型鋼的立柱數目和螺旋樁的一樣,也是由太陽能系統的靜荷設計來決定。
12.螺旋樁露出地面部份一般為多長?
一般而言根據業主要求的高度在打樁時預留露出地面的部份,如果業主沒要求,公司設計團隊會根據實地考察的結果綜合地形、太陽高度、成本、漲潮等因素設計出一個合理的高度與業主確認後實施。
13.打樁過程遇到石頭的情況如何處理?
潛孔。在根據現場土壤緊湊性決定是否回填所挖出的土壤或另採用灌漿形式固定。
14.什麼樣的地點用什麼厚度的鍍鋅鋼
螺旋樁鍍鋅層厚度與在什麼項目地點適用這個沒有直接關係。首先在什麼地點選用什麼樣的螺旋樁,取決於地質報告和螺旋樁結構的設計。其次螺旋樁之所以要鍍鋅是為了起到防腐目的、延長螺旋樁的使用壽命,因此我們重點要考慮的是鋼材本身的質量和型材類型。最後鑒於工藝加工的問題,壁厚越大的螺旋樁鍍鋅層厚度遠比壁厚小的螺旋樁要厚一些。
15.螺旋樁之間的推薦距離是多少?
大致來說,我們建議兩個樁之間在245cm - 305cm之間。
16.螺旋樁熱浸鍍鋅厚度一般是多少?
通常是60-90μm。
17.一根螺旋樁能夠承受多大的荷載?
一根螺旋樁的最大承載量取決於安裝在什麼樣的土壤裡,土質密度越大承載量當然就會更大,只有在安裝過程中才能確定最大荷載的具體數據。當螺旋樁入樁到最後幾英寸時,操作者利用液壓的方式通過挖掘機力臂上的壓力表看到讀數之後,他就能夠判斷樁的承載能力,當然少不了一個準確的指向表。在寬鬆的土壤中則有必要施加一定的拉伸力使土壤更加緊湊並獲得較為理想的承載能力。
18.當安裝螺旋樁時碰到了石頭怎麼辦?
公司螺旋樁系統的安裝設備在價值100萬新台幣以上,因此設備具有探鑽、潛孔等多種功能,在絕大部分的情況下安裝者能避開岩石來完成入樁過程,如石頭實在太大在施工技術參數允許下,樁可以安裝到另外一個地點。如樁體必須打入一個精確的位置點上則必須採取挖掘土壤的方式,但這種情況相對比較少。
19.可不可以將螺旋樁安裝在已有的建築下?
可以。然而我們建議樁體的打入地點一定要靠在現有建築的邊緣之上,如果樁體一定要打入建築物的中心位置,則必須開一個通道允許樁體打入。比如在木製的庭院裡安裝,顧客需移開一些地板來將樁體安裝到一個準確的位置上。
20.需要在土壤與建築結構間留有足夠的空間嗎?
是的,在土壤與建築結構間(例如:格狀結構、樓梯等)留出充足的空間是非常重要,目的是為了防止霜凍引發土壤結構膨脹。如果建築結構與土壤緊密接觸,樁體的作用將大打折扣,因為霜凍會使土壤結構膨脹,影響整體的穩固性。
 
21.回填土的地質能不能打螺旋樁體,有哪些注意事項?
一般回填土質在建立光伏地面電站之前需要先做處理,處理方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1. 分層輾壓:分層輾壓厚度一般為30cm左右。
  2. 換填法:將回填土挖出後,填灰土或大粒徑的砂石提高承載力。
  3. 強夯法:用落錘強夯方式,將回填土夯實。
  4. 壓入碎石法:在回填土中壓入碎石,使回填土擠壓密實。
  5. 灌注水泥漿:最好是在螺旋樁四周灌注水泥漿,提高承載力。
22.除拉伸測試,螺旋樁本身還需要做什麼樣的測試?
抗壓承載力、抗拔承載力與水平承載力三項測試,至於要做多少種需根據項目情況與土壤的整體性質而定。
23.怎麼樣算出螺旋樁的結構是安全?有一定的公式嗎?
公司有做數據和力學靜態荷載分析,當我們知道支架系統需要多少支撐力後,我們就可以推薦螺旋樁的種類。土木工程人員在現場做測試時就能判斷推薦的型號是否符合地質情況與安裝需求。
24.為防止凍土對螺旋樁的影響,是否有必要在樁體的外部增加保護層?
不是。霜凍對鍍鋅鋼的樁體性質沒有影響,螺旋樁的原理是利用螺旋樁葉片將整個樁體固定在土壤結構裡面,使之不會造成整體結構的移位。
25.如果螺旋樁在打入土壤後被取出而在次打入,它本身的承載力會受影響嗎?
會的。這就是為什麼公司一定要對安裝人員進行培訓和頒發資格證書,沒有受過培訓的人很容易就會破壞整個項目。
 
26.不用法蘭盤進行固定支架系統,而只是用螺栓固定,如何防止螺旋樁發生沉降?
系統設計恰當就不會發生。
27.螺旋葉片的設計與土壤性質或周圍環境有什麼樣的關聯?譬如說:是否在寬鬆的土壤就要用葉片較大的螺旋樁?
不。葉片寬度一般是固定的,在寬鬆的土壤裡我們用管芯直徑較大的螺旋樁去增強橫向的支撐力。